媒體

讓《經濟日報》跟著《文滙》、《大公》走

廣告
讓《經濟日報》跟著《文滙》、《大公》走

廣告

《經濟日報》在簽了合同、收了全數廣告費並在之前一天審核並批准了廣告內容的情況之下,昨晚在最後一分鐘通知「和平佔中」負責廣告的人員要抽起廣告,理由是佔中是非法的。今天的《經濟日報》接受了一個半版的反佔中廣告。

到目前為止,究竟《和平佔中》從事了什麼非法活動?「全民投票」這個民間民調挑戰了香港那一條法律。

明顯地,這樣子的last minute抽稿是管理層的決定。佔中廣告按著報館的固有流程,經過法律部審核沒有任何法律問題,而廣告部同事亦按慣例接受政治性廣告,一切都是慣常運作。

但昨晚有報館高層參與的會議把事情強行扭轉了,把政治考慮摻入其中,就有了違反商業原則和操守的決定。

不過,老徐可以肯定的是《經濟日報》會獲得豐厚的獎賞,中資廣告的水喉會開得更大,而這亦是目前的傳媒生態。

香港人可以怎麼做呢?首先,若然大家都認為健康的傳媒生態、市民的知情權、新聞及言論自由是非比尋常地重要,我們就必須用消費者擁有的權力,對如此蔑視香港核心價值觀的報刊進行杯葛,雖然中資水喉仍然會射住,就讓它們淪為欠缺實際作用的「經濟文滙」或「經濟大公」吧!

另外,若你是商家,你認同一個民主、自由、公平、開放的環境對營商是非常重要的,請你在下廣告時把傳媒的政治取態也考慮其中。把廣告預算多用於新媒體和支持民主的傳統媒體上。

讓人惋惜的是,《經濟日報》竟然曾經當上過最有公信力的報章。真的希望這一件事令如此荒謬的民調結果不再出現!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