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黃俊邦

網站編輯部成員 網誌

媒體

ATV 成中央台,新免費電視台幾時有

ATV 成中央台,新免費電視台幾時有
廣告

廣告

號稱「香港良心」的亞洲電視,在9月3日的「個人評論」節目《ATV焦點》中,發表題為《有建設有破壞 分清正邪免被利用》指學民思潮被政客操縱,又指香港存在兩股力量,分別是建設派及破壞派云云。翌日同樣的節目繼續發表《立會選戰謀略多 絕食出意外令人憂慮》,指絕食是選舉的策略。大量市民收看片段後,發起一人一信向廣管局投訴,直到今日投訴的數字已超過三萬宗。

亞視被指染紅已非今日,或許這才是亞視的口號「與友台五五開」的真正意思——另一間免費電視台早被指為 CCTVB。過去幾年,要求開放大氣電波及免費電視台牌照的要求不絕,在曾蔭權任特首期間發出,被指為親唐英年的 DBC 數碼電台的牌照,電台也因為唐英年意外落選而陷入深重的危機,部份股東拒絕注資。此外,本已計劃發出的三個免費電視牌照還有梁振英手中的行政會議「詳細審議」,就在 ATV 事件爆出前,市場才傳出 CY 快將發出三個牌照,ATV 一爆,會否又生枝節?

電台:開放大氣電波無期?

政府當時發出牌照予 DBC,便有評論指其股東的背景似為唐英年助選。如今梁振英當選,DBC 率先被「大和解」。事實上,當年發出牌照予鄭經翰等組成的 DBC,正是化解民間爭取開放大氣電波的其中一招。港台在今年推出的「社區參與廣播」計劃,侷限民間聲音於港台的數碼頻道,並設挑選計劃及內容審查兩個關卡,在在說明政府根本無意開放大氣電波。

如今 DBC 聲稱「被政治打壓」,並因資金不足,早前表示將於9月11日遣散大部份員工,維持有限度經營。不過台長鄭經翰昨日於網頁發出聲明,表示「大部份員工都願意與管理層共同進退,暫支一半薪金,留守崗位。」並推出 D100 廣告行動,讓聽眾可以以 100 元在電台賣廣告,嘗試以這種變相的小額捐款模式,繼續營運電台。

電視:無了期的等待

電視牌照方面,政府先在2009年決定讓港台成立自家的數碼電視頻道,繼而展開新的免費電視牌照招標工作。廣播事務管理局早於2011年初已公佈批出三個新的免費電視牌照予 NOW、有線及城市電訊,三台隨即各自展開籌備工作,電視台之間出現挖角潮。

然苦等一年至今,因政治形勢轉變,牌照仍然擱在行政會議的桌上,本週有消息傳出政府快將發出牌照,三間公司的股價也分別上升,且看 ATV 今次的事件,又會橫生枝節。

或者是,忘掉幻想?

出現新的電台及電視台,有更多的競爭,固然是好事一樁。然我們看看台灣最近發生的事,也實在要警惕媒體怪獸。近來在反國教一事上,市民及參加者廣泛利用社交媒體傳播消息,民間媒體如香港獨立媒體網、主場新聞輔仁媒體陽光時務也不斷更新事件最新的發展,也許是時候大家都應該重整一下自己接收訊息的渠道了。

喬裝個人意見節目

說回《ATV 焦點》的節目,一人一信投訴的群組指,該節目聲稱是個人意見節目並不合理:

「節目開端自我聲稱為個人意見節目,而問題如下:

(一)如果相信節目聲稱而當作個人節目意見來看,節目內容乃違反了電視節目守則第9章第17(b)及(c)項。

(二)節目雖自稱為個人意見節目,但由始至終沒有提及誰為主持人或參與節目人士,令觀眾無法了解表達意見者的背景,實質上只可以當作一般新聞節目而非個人意見節目處理。在此理解下,節目內容違反了電視節目守則第9章第1、1A、2、3、9、15、16項。而且基於節目沒有披露主持人身份,令觀眾無法確定節目有否遵守第9章第8項。」

亞視新聞部總編輯馮兆寧昨晚辭職,未知是否與事件有關。蘋果日報便報導,表示有關節目由高層親自主理:

『亞視內部人士透露,執行董事高級顧問王征在今年初突然聘任《大公報》前執行總編輯雷競斌為副總裁,雷並空降新聞部主管專題報道。周一至五傍晚播出的《ATV焦點》,4月起被雷「騎劫」後改為評論式節目,「佢當係好似大公評論咁,鍾意點寫就點寫。」』

不少出身亞視的藝員均批評亞視,其中杜汶澤便在微博表示「以出身亞視為恥」。

其他資料:
主場新聞就事件的報導
輔仁媒體相關報導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