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tsingsuihk

程水,離開香港就肯定會迷途的小羔羊,所以應該是本土派 網誌

媒體

立場新聞,第一日就呃人

立場新聞,第一日就呃人
廣告

廣告

(原載於本人facebook專頁「程水流記」)

《主場》變《立場》,道歉也沒有句就想人再給一次機會,卻又真的有一群死忠fans會繼續擁戴。口誅筆伐,終變泥漿;倒不如學學高登仔,同佢起個底。香港,勝在有查冊系統。

話說雨傘革命剛被結束、《立場新聞》成立之前,已有「新主場」將會出現的消息,然後一個星期後傳媒報導蔡東豪跟兩位前《主場》編輯共組新公司「Best Pencil」(BEST PENCIL (HONG KONG) LIMITED)。《明報》在12月17日於公司註冊處查過冊 ,指出這間新公司的股權全由離岸公司持有,而代表這離岸公司簽字的,是蔡東豪。他亦跟鍾沛權和余家輝這兩位前《主場》編輯同為Best Pencil的董事。另外,Best Pencil的註冊地址為之前《主場》的工廈辦公室。

一個星期後《立場新聞》的Facebook專頁面世,最矚目的當然是一連串抽水惡搞專頁的出現,相對來說較少人留意的,是那份《立場新聞》的創刊辭。當中特別提到《立場》的持股安排:

「《立場新聞》與《主場新聞》最大的分別,是再沒有人實質擁有公司權益。為了確保《立場新聞》不受任何個人控制,可以持續發展,《立場新聞》三名發起人通過信託安排,放棄股權的經濟利益和處置股份的權利;信託安排將長期持有《立場新聞》股權,《立場新聞》發起人沒有轉讓公司股份的能力。」

空殼公司和信託,從來都是商場慣用技倆,多得這三位發起人提起信託安排和「放棄股權的經濟利益」,我忽然興起去查冊,才發現枉花了錢,因為上述那篇《明報》的報導,已經清楚說明《立場》這篇創刊辭在誤導大家。

傳媒說Best Pencil由蔡東豪、鍾沛權和余家輝一起成立,其實並不準確,因為Best Pencil嚴格來說是由名為「Web Network Limited」的離岸公司成立,三人只是Best Pencil的董事,對Best Pencil根本從來都沒有任何直接的「股權的經濟利益和處置股份的權利」。而用Web Network Limited控持Best Pencil股份,更加絕對不是信託安排。更甚者,這離岸公司註冊之地,是英屬處女島 (British Virgin Island),BVI的大名,各位在電影也已經聽不少吧?用BVI空殼公司來避稅和避查冊,是沒有新意但恆之有效的技倆。雖然隔了一重空殼公司,但擁有這空殼公司的人仍然實質持有Best Pencil一切的實質權益,代表它簽字的蔡東豪,當然脫不了嫌疑。


(BEST PENCIL (HONG KONG) LIMITED的唯一股東是英屬處女島註冊公司「WEB NETWORK LIMITED」。BEST PENCIL LIMITED的股本亦只有港幣一元,可謂空殼公司。)

說到這裡,可能有人會質疑:創刊辭的信託安排,可能是指對Web Network Limited的持股安排,既然是BVI公司,根本就無法否定用信託安排持有Web Network Limited這離岸公司股份的可能性。對,的確是無法否定,但我只問一句,如果是光明正大的信託安排,又何須將惡名昭彰的BVI公司牽涉其中?

更甚者,說到BVI的信託,是有一種跟香港和英國不同的特殊信託,只限用於持有BVI公司股份。這種特殊信託讓立託人(settlor)和該BVI公司的董事比起正常信託有更大的權利。換言之,不在香港成立信託而偏要用BVI公司,目的就是成立的人不肯真的放棄對股份的控制權。

當然,對上述指控,其實還有兩個更有力的質疑:
1. 所謂信託安排,可能是在Best Pencil成立後才出現,將股權由Web Network Limited轉到信託人手中。由於查冊查不到關於股權轉讓的資料,在Best Pencil明年呈交周年申報表前,的確是無法否定當下Best Pencil的股份已由一位信託人持有的可能性。
2. Best Pencil不一定就是《立場新聞》,高調地成立Best Pencil可能只是煙幕,真正擁有《立場新聞》的,是另一間公司。

為了解答這第二點質疑,我再查了一次冊,卻諷刺地找出了《立場新聞》一個更大的謊言──《立場新聞》的董事名單,很可能是假的。

公司董事,有法律定義,任職香港公司的董事,需要向公司註冊處申報,公眾可以透過查冊找出一所公司的董事身份。同樣地,公司更換或委任新董事,也要在15天內向公司註冊處匯報。《立場新聞》在2014年12月23日公佈「董事名單」,即使那些董事是在當天才被正式委任,當我在2015年1月16、17日去查冊時,15天的期限早已過,如果Best Pencil就是《立場新聞》,理應會有關於委任吳靄儀、方敏生、何韻詩、練乙錚和周達智共五人為董事的申報表,但Best Pencil的董事至今仍只有蔡東豪、鍾沛權和余家輝三人。


(根據公司註冊處網上查冊中心資料顯示,BEST PENCIL (HONG KONG) LIMITED董事至今只有蔡東豪、鍾沛權和余家輝三人。)

這也許可以用來證實Best Pencil不是《立場新聞》,但問題是,我在公司註冊處找不到一間名為「立場新聞」的公司,亦沒有一間以「立場」為名稱起首的公司。


(根據公司註冊處網上查冊中心資料顯示,沒有一間以「立場」為名稱起首的公司在香港註冊。)

如果說《立場新聞》的董事為上述八人,他們就最少應該要在一間公司(退一萬步來說,不論名字)的董事。我為此而以何韻詩、練乙錚和吳靄儀的名字再進行查冊,卻發現他們根本沒有在同一間公司中擔任董事!


(何韻詩、練乙錚和吳靄儀沒有在任何同一間香港註冊公司中擔任董事。)

如果Best Pencil就是《立場新聞》,那麼「董事名單」是假的,因為除蔡東豪、鍾沛權和余家輝外已沒有其他董事;如果Best Pencil不是《立場新聞》,問題就更嚴重,因為所謂《立場新聞》「董事名單」根本是子虛烏有,完全是在欺騙公眾,另外五人並沒有在同一間香港註冊公司中擔任董事,自然就不是《立場新聞》的董事。

剩下的可能性,是所謂的《立場新聞》「董事名單」上的八人是一所未有在香港註冊的離岸公司的董事。我實在希望這不是事實,否則如此一眾名人(當中還有大律師)竟然為了一個網媒陪蔡東豪這種商人一起玩鬼祟避查冊的遊戲,教人情何以堪!

相關文章:
拆解立場新聞的「信託」把戲》(連結至本人Facebook專頁)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