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明報職工協會

明報職工協會,成立於2014年,現成員逾二百人,首要宗旨是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 網誌

媒體

鍾天祥突改六四密件頭條令人憤怒

鍾天祥突改六四密件頭條令人憤怒
廣告

廣告

《明報》今日頭條原定為「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總編輯鍾天祥昨晚深夜突然推翻編輯部高層的集體決定,把頭條改為「 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鍾天祥上任總編輯時已令本會不安,現突改頭條的舉動更令人憤怒,本會對他漠視編輯部集體決定表示極度不滿。

「 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一稿籌備多日,早有計劃今天見報。原本休假的鍾天祥,昨日返回辦公室,並出席傍晚的編輯會議,共同商議見報頭條。會上編輯部高層同意以「六四密件」為頭條,鍾先生當時並無提出異議。

直至深夜近11時,鍾天祥突然要求換頭條,多名編輯部同事爭取保留「六四密件」為頭條,但鍾先生不接納,結果頭條改為「 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

本報前任總編輯對新聞編排有不同意見,均會在編採會議上提出,即使深宵換頭條,亦會與同事商討及解說,各方在互信下改頭條。然而,鍾天祥既沒在編輯會議提異議,之後又無法就不尋常改動作合理解釋,結果只會加深同事對他的不信任,亦反映他不尊重本報行之有效的集體商議機制。

鍾天祥去年上任《明報》首席執行總編輯首天,對應否平反六四態度迴避。至於六四新聞能否上頭條,他當時回應要視乎新聞價值。如今編輯部集體商議的結果,認為今日最具新聞價值的報道是「六四密件」,應該刊登頭版頭條,卻被鍾先生一意孤行貶為內版報道。

六四新聞是政治敏感議題,本報記者處理時力求持平客觀。惟鍾天祥與眾不同的新聞判斷令人疑惑,到底改頭條背後有何判斷?有沒有受外界影響?本會要求鍾天祥要向同事詳細交代,並促請他尊重本報集體議決的既有傳統。

本會將繼續守護《明報》,避免出現任何不尋常情況,並呼籲同事應對不尋常安排據理力爭。

明報職工協會
2015年2月2日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