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被問曾否坐巴士戴安全帶?李家超未回應:目的是保障乘客安全

被問曾否坐巴士戴安全帶?李家超未回應:目的是保障乘客安全

【獨媒報導】周日(1月25日)生效的新法例,規定巴士乘客必須佩戴安全帶。《星島》記者在行政長官李家超舉行行政會議前見記者環節,問及對方「有無自己試過坐巴士戴安全帶」,以及會否暫緩實施。李家超未正面回應,僅重申立法目的為保障市民安全。

李家超回應提問時稱需「認清事實」,指不同國家及地區要求巴士乘客佩戴安全帶已實行多年,包括內地、英國、澳洲及新加坡,形容已實施的時間已有10年甚或超過20年,目的保障生命安全。他重覆當局立法過程及近日不斷提及的數據,即「迎頭相撞」時,可減少受重傷比率七成、死亡四成。乘客如有佩戴安全帶,在「迎頭相撞」時便不擔心會被拋出車外,亦減少車廂內第二次碰撞的傷害。

李家超重申,立法是基於2018年大埔公路19死66傷的交通意外、當時的「獨立委員會」的建議,法例是基於研究及悲痛教訓得出。

他表示新例帶來的行為改變「係會唔方便」,但指「小嘅行為改變可減少死傷,個用意都係保障大家的身體安全」。執法行動方面,他指首階段目標為勸喻教育,通過解說讓市民明白新例可保障交通事故中的人身安全。此外,法律亦容許有合理辯解,重申會「法、理、情兼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