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剛通過36億元教育撥款, 小小錢已經打散抗議DQ議員的行動, 作為教師,是否應向教協和民主黨, 講句「多謝哂。 」不過,想一想,其實真的說不出口。儘管一說教育,好像有少少光環,但事實這撥款是打著教育反教育之能事。
自資學位資助救市不救人
如果做過學生升學及擇業輔導(即是生涯規劃),符合最低標準但又能獲派學位的學生, 有不少都會選讀自資院校的副學士課程。 這不是學費考慮,而是部份副學士的口碑不俗, 而近年的銜接也有所改善,讓學生看到較清楚的升學階梯。相反,有部分自資學位課程,除了個別與專業接軌較有信心保證,作為前線老師, 都不太貿然推薦。可見,所謂自資學位資助,到底是真的為莘莘學子著想,還是要擔心部分自資院校倒閉,大幅裁員而引來政治動盪?要說真正作教育投資,擴大資助學位才是根本。香港仍然停留在不到20%的資助學額, 令不少基層學子大學止步,坐擁龐大財政儲備的政府,不覺羞恥嗎?
公校調高班師比擴校際差異
林鄭另收買人心之作就是增加0.1班師比,簡單而言,一般學校可增聘兩至三個教師, 有說這可吸納現時合約教師轉作編制內的教職。教協對此方案原則上「o累飯應」,只是虛應最
好調高0.3云云。無錯,短期行頭好似幾蓬勃,但行外人可能不明白,合約轉編制並沒有保證,縮班殺校下,編制隨時變回合約。即使做到主科副主任,因為縮班變回合約減薪,然後「幸運地」隔年有編制空缺再補回。荒謬嗎?我見過,我真的見過。
另外,政府對教育界從來都是錦上添花,而不會雪中送炭。此話是指,受歡迎的大校,可開盡36班,在增加班師比下可以請3位教職還有餘錢。相反,臨近殺校的弱勢學校,在增加班師比下,請到一個教職已是十分萬幸。或者有人認為,誰叫學校做得不好,削資源無可厚非。不過,我只能說縮班殺校或是地區老化,或因辦學理念收留弱勢學生所致。況且,資源不均最後苦的是學生,而不是教職員。 有學校縮班裁員,減致高中開不到足夠選修科。我不知道教協對此有可高見,但附和政府錦上添花政策,而不點出根本問題,實在說不過去。說到底,停止縮班殺校才是穩定教育界,師生受惠的最根本方法。
正所謂,「 阻人搵食猶如殺人父母」,教育局教協教聯祭出教師飯碗問題,說句中聽的都給人喊打。 但作為在行頭十年,高不成低就的前線教師,只能冷冷說一句 ,這口飯,可以吃多久。別忘了縮班殺校陰霾不除,每個教師都不過是刀俎上的塊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