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媒報導)2021年《施政報告》,宣布將研究重建土瓜灣的馬頭圍邨。房委會去年正式公布,擬分兩期清拆及遷置居民,首期將清拆洋葵樓、水仙樓、少年警訊會所及馬頭角道政府合署,受影響居民需遷至土瓜灣道新公屋及跨區的黃大仙區新美東邨。原址重建後將安置第二期受影響居民,過程料需時七年。九龍城區議會昨日(1月13日)討論,多名議員建議一次過全部搬遷,房屋署則指考慮到資源,分兩期方案暫時屬「最可行方案」。

第一期重建後先提供1,700個單位 最快2036年入伙
逾60年歷史的馬頭圍邨,為房委會轄下的公營房屋,佔地約2.9公頃,現時有5座大廈,包括洋葵樓、水仙樓、玫瑰樓、夜合樓及芙蓉樓,合共2,075個單位。馬頭圍邨原擬分三期重建,當局稱為加快重建進度,擬調配黃大仙區新美東邨作遷置資源,改為分兩期進行,由第一期居民遷出至第二期居民遷出,需時約七年。馬頭圍邨重建後,將提供約4,000個單位,比現時多一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