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媒報導】自1995年起以自負盈虧方式經營的香港郵政,已經自17至18年度起連續八年虧損,2024/25年度更勁蝕8.21億港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本月向立法會提交文件,申請46億港元撥款。有立法會議員提出書面質詢,指不少國家及城市已推動郵政機構商業化或民營化改革,問及當局會否研究。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回覆指,在全球郵政業務的結構性轉變下,各地郵政機關亦面對相同的挑戰並作相應調整。商經局將全面檢討香港郵政的營運模式,參考不同地區營運模式、香港社會經濟環境、公共郵政服務持續轉變的需求、各持份者的意見,分析不同模式利弊及可行性,盡快提出務實、具體及可行方案。
三年內提出長遠規劃方案
本月初,立法會一委員會亦有討論,當時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稱,會在三年內提出香港郵政長遠規劃方案,對不同模式包括私有化或公司化持開放態度。
提問的是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她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推動香港郵政進一步商業化、運用人工智能等,以及問到有否評估香港郵政是否仍具備自負盈虧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