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立即捐款
經過上次六月尾收集簽名運動後, 菜園村的運動仍然持續進行。上次城鄉論壇中, 自然學校校長提出了一個新穎的行動---「高hing 26 公里」, 嘗試身體力行行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路線, 由民間自發進行這項工程的環境評估, 讓香港市民知道,這條高鐵所行經的地方是甚麼一回事, 對環境造成多大的影響。據我所知宣傳這項活動的時間其實不多, 有村民都會擔心人數不多, 效力不大。
然而當我第一日到了集合地點---米埔文記士多, 已經發現約有四十多人出現, 而且一班村民也到來為我們打氣。我知道他們還要到康城站請願示威, 仍然堅持親身到場為我們打氣, 並送上二十支百花蛇舌草以示支持。另外特別一提三位城大學生報的同學, 他們一直陪我們走整段路。
當一葉主持一個簡單的起步儀式後, 我地正式踏上我地的旅程, 由士多先沿馬路到達攸潭美, 再由七星崗直上雞公嶺, 再到菜園村。事前沒有想到, 原來這段山路是崎嶇難行的, 多年來荒廢的行山經驗, 證明我正式成為一個百折不扣的城市人, 對一草一木的接觸變得疏離, 現在回想真的很對不起這個大自然。誠然一路上抱著疲憊的身子向上行向下走, 我仍然堅持盡可能環視四周的環境, 希望記下這片土地, 若然高鐵真的動工, 不知這些草木又再被發展的洪流沖走。
路, 真的是一步一步行出來的, 行一段先休息,休息一段再行, 一直行到山頂, 別以為三十幾度走到山上係一件傻事, 在山上, 原來是那麼涼快, 陣陣清風撲面似乎比冷氣更舒服, 在草上閉上眼睛, 相信一陣就會睡著。從高處望下元朗平原一帶, 可以看到錦繡花園的平房, 還有部份仍務農的耕地, 遠眺還可以看到天水圍, 深圳等地方, 景色絕不比維港兩岸遜色。 很相信官員和發展商從來沒有試過或想過到來這地方, 或者他們會覺得用直昇機或纜車上來更直接得多, 這都是城市人的通病, 要快, 要舒服, 高鐵正正是體驗要快, 要舒適, 用最短的時間到達目的地, 要犧牲的, 就是菜園村及新界的地下水道和生態。在上山路上我們看到最自然的果實, 可以隨手摘下來解渴, 兩旁的草群也成為我們的扶手。下山時地上的草使我們行山時不致滑倒, 縱使下山比上山更艱難, 幸有行山隊黃生一路上協助, 才能平平安安到達山下。黃生是一名經驗豐富的行山人士, 我記得他對我說, 「這一次你專注腳下的安全, 下一次你習慣了, 你就可以放眼感受一下周邊大自然的美麗」。我銘記著這番話, 很希望下一次我真的可以認真地感受周邊大自然的美麗。
這一次的行動我只能參與第一天。我希望每一位香港的市民都會努力保護這一片香港的後花園, 城市化及發展的洪流下, 其實有很多東西都慢慢消失了, 也許因為不是貼身的事而忽略, 但用心想一想, 為了省回數十分鐘的時間, 犧牲整個自然生態, 犧牲一班樸實務農的村民, 而真正得益的又係那些發展商, 夠了, 我們已經失去了很多, 不要再被發展二字欺騙, 反對高鐵興建, 還我香港後花園!
反對興建高鐵, 保我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