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坐電視機前的觀眾, 定必最討厭看到的必定是無聊至極, 絕無義意的電視廣告(大佬! 在阻我看掌上明珠啊!)
最近政府再一次大力推銷政改方案, 但其實政府利用普選失敗的借口, 在公投其間已密鑼緊鼓商討計策。
商人真是商人, 推銷手法一個接一個, 層出不窮。
今回開電視, 看到有二人在跳舞, 女的抱著男的腰間, 男的看起來頗有風度, 數著一二三一個轉身...還原基本步......
看著他們不停無限loop, 他們想sale些什麼, 完全摸不著頭腦
最後, 終於在廣告的最尾4秒中出現答案。
心中不禁感嘆, 政府終於肯轉style了......
回顧歷代政府宣傳片
由"兩個就夠唒數"的歌頌形式, 走到"334新學制"的傳統陽光系, 都是以最直接的方法, 最明確的對白, 向市民吐出心聲。
可能推銷手法十年如一兼老土核突, 觀眾開始"我有我食飯 你有你播", 其感覺就好像六點新聞之前所播的國歌一樣: 彩佢都傻。
所以對於政府傳形一事, 大家回響什大。
看新聞都會知道了, 什麼"政改宣傳片 九成網民unlike"。其實說到底, 大家還沒習慣政府這麼含蓄就是了。
的確, 含蓄的廣告在香港其實沒有太多的市場。含蓄不要緊, 但總不要含糊; 含糊都不要緊了, 至重要是有趣且與其product有關。
好像是某飲料廣告提出"我頭髮長唔代表我係飛仔"一樣, 100%裡必定有一半為意義, 其餘的必為創意。
可是創意並不等如做作。可以這樣說, 過份的創意很容易變成做作。
可惜今回政府選擇了向市民講故事, 一個關於女兒和母親造裙子的小故事。
恕我見識不多, 吾不知比喻之乃何物也。
但不用怕看不懂, 因為在片段的最後2秒, 一定會有如其實物無關的口號彈出。
為什麼? 因為這正是政府宣傳片之重要特色。
但知道嗎? 其實這些宣傳片已把其中心思想明顯地說出來了!
廣告攪創意, 轉形式; 可惜卻又加插莫名其妙的口號, 簡直是古今合一, 直接講就是"看似改左,但其實係改啲唔改啲"
喂! 2012政改方案咪就係咁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