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強烈譴責呂家明擅自改版

廣告
強烈譴責呂家明擅自改版

廣告

7月2日的《明報》頭條出現兩個不同版本,明報職工協會得悉本報編務董事呂家明,於7月2日約凌晨3時半,在編輯部要員不知情下,擅自下令叫停正進行的付印程序及作修改,把原有大題「爭普選大遊行,人數10年新高」,改為副題,並刪去「爭普選」用字,改成「7.1大遊行,人數10年新高」,而原有副題「數百預演佔中,警展清場程序」,改為大題「 數百預演佔中,警員抬人清場」。

本會對呂家明作出上述不尋常舉動,表示極度不滿及憤怒,並予以強烈譴責,因其舉動異於本報正常操作,令人憂慮無形之手已成為有形的干預,並開了危險先例。

呂家明平日不在編輯部執行職務,總編輯要為報章內容負法律責任,應為本報編務最終負責人,但本報總編輯、晚間當值的執行總編輯及助理執行總編輯,對叫停印刷及改版並不知情。

本會就此向總編輯張健波跟進,獲悉他一向授權晚間當值的執行總編輯及助理執行總編輯全權負責晚上編務,本報過往停印改版由二人作決定。呂家明在執行總編輯及助理執行總編輯不知情的情況下,下令停印及更改重要版面。

本報編輯部人員亦極為關注今次事件,質疑目前編輯部最終負責人誰屬,日後版面出問題由誰承擔責任。

同時,呂家明把原有大題「爭普選大遊行,人數10年高」所作修改及調動,矮化了遊行人數,今年7.1遊 行的人數是政治敏感議題,亦具有重要新聞價值,今日以遊行作頭版報道的報章中,《東方日報》、《蘋果日報》及《星島日報》等主要報章均以遊行人數作為報道焦點。雖然呂家明的修改報道了新進展,卻同時刪去「爭普選」用字,再加上不尋常操作,令人質疑此舉是以報道新消息的新聞專業理由,淡化政治敏感議題。

本會就此向張健波作出反映,他表示會向呂家明跟進停印改版及刪去「爭普選」用字的情況。

明報職工協會
2014年7月2日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