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國際

台灣媒體出現「宣傳指示」,淡化香港佔中運動

台灣媒體出現「宣傳指示」,淡化香港佔中運動
廣告

廣告

(獨媒特約報導)近日有報導指,台灣媒體對香港佔中冷處理,引起學者及評論人批評。獨媒取得一份據說是「今日新聞網」(NOWnews)的備忘錄,類似大陸媒體內部常見的「宣傳指示」,內容相當詳細,包括「不報太多,不要太突出」、「不要有攻擊大陸對港政策」等等。同時,指示中亦提及「詢問過合作伙伴」,但並無明確指出「合作伙伴」是誰。

該份「宣傳指示」全文為:

「麻煩各中心,有關香港占中的報導,我已經詢問過合作伙伴,建議低調、平衡、客觀報導。所謂的低調就是不報太多,不要太突出;平衡就是不能只報學生行動,還要有大陸官方聲明,也要報香港官方態度;客觀即不要有偏向占中者的傾向性,特別是臺灣獨派勢力聲援香港占中行動慎報。最重要的是注意不要有攻擊大陸對港政策,甚至反駁對台一國兩制的內容,不要有台灣太陽花對香港的支持,以及更不能否定大陸對台方針政策的相關內容。」

據《維基百科》的資料,「今日新聞網」是台灣第二大新聞網,由「今日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經營,屬今中華聯合集團成員。合作伙伴包括Yahoo!奇摩、鉅亨網、YAM蕃薯藤、中華電視公司、新浪台灣與MSN台灣等等。

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助理教授戴瑜慧對這份「宣傳指示」也感到非常震驚,認為是嚴重剝奪了讀者知情權。同時,亦解釋了為何近日台灣媒體淡化報導香港罷課及佔中運動。

9月22日,香港罷課,台灣的《聯合報》及《中國時報》隻字不提,大部份電視新聞也很少提及,有淡化之嫌。到了27日,不少讀者及評論人開始批評台灣媒體淡化香港罷課及佔中運動,包括著名作家張大春於28 日在面書上批評台灣媒體淡化事件。9月29日,即28日晚上警察向示威者發放催淚彈之後,除了《中國時報》仍然獨漏外,所有媒體也開始報導了 。

到了29號,其他三大報都以頭版處理香港鎮壓新聞,只有中國時報依舊冷處理,在頭版隻字不提。到了30號,香港鎮壓已經成為國際重要新聞,中國時報不能再以淡化方式對待,卻以「亞幣暴走貶值」做為頭條新聞,以恐嚇訴求的手法,企圖讓閱聽人認為香港抗爭會造成經濟危機。

這份「宣傳指示」的格式及行文,極像中國大陸中宣部控制媒體的做法,現在竟然移植到台灣來。在國民黨威權統治時代,媒體會受到官方控制,但一般只是上司口頭或用紙條告訴前線記者,不會膽敢發出如此正規的指示。

戴教授分析,台灣媒體新聞自由受到大陸官方影響及控制,特別在2008年京奧之後浮上檯面,中國政府鑑於不少外國媒體批評中國人權及政治問題,所以,經過幾次以「文化走出去」為題的會議後,有系統地收購包括台灣以內的媒體,其中以旺旺集團蔡衍明最為注目,曾引起反媒體壟斷運動。但是,這次「今日新聞網」事件說明,已不是個別媒體的問題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