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報導炮轟難民組織 Vision First指控《東周》《虎報》誹謗

廣告
報導炮轟難民組織 Vision First指控《東周》《虎報》誹謗

廣告

議員、學者、社福機構等紛指責港府待薄難民,要求改善難民待遇及讓難民獲得工作權,然而,社會仍有不少人視難民為「搶飯碗」、「呃飯食」的洪水猛獸,連帶Vision First的動機亦備受質疑。(圖:要求遣返難民大聯盟FB專頁

(獨媒特約報導)難民滯港經年,困境一直無人問津。惟過去數月,自籌經費協助難民的組織Vision First發起連串行動,成功引起國際及本地傳媒關注,甚至將香港形容為「難民地獄」。社會福利署(社署)及難民服務承辦方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ISS)更成眾矢之的,處理難民問題失當。然而,事態發展峰迴路轉,Vision First本月中被《東周刊》形容為「神秘組織」、「幕後主腦覬覦二億援助合同」。當事人已發出律師信指報導誹謗,要求撤回報導及賠償,今日是最後回應限期。

在九月十八日出版的《東周刊》刊出題為「難民連環挑機 曾涉詐騙 幕後主腦覬覦二億援助合約」的文章,將Vision First形容為「神秘組織」,「揸弗人」行政總監Cosmo Beatson的目的實為覬覦社署援助難民的二億元合同,故多次動員難民向ISS「挑機」以令ISS失去援助合約,並由Vision First取而代之,使難民津貼可以重新分配。文中更大爆Cosmo曾因詐騙被判緩刑。

誠然,Cosmo報導中說過「要他們(ISS)冇得做,大不了由我來做。」惟將此視為「覬覦合約」,實為過分解讀。訪問較後階段,Cosmo亦已澄清無意取代ISS接受社署的合約,因為他們根本沒有足夠的人力物力。而相關的服務亦應由社署直接提供。如果難民能夠獲得工作權,他們便不用依靠援助維生。《東周刊》文章標題更將「覬覦合約」與其刑事記錄連結,令人產生Cosmo會藉合約從事非法勾當的感覺。而與《東周刊》同屬星島新聞集團旗下的《英文虎報》亦於同日刊登內容相若的文章,題為”Group bids to oust charity”。

Vision First及Cosmo已委託律師樓發信予《東周刊》及《英文虎報》,指相關報導涉及誹謗,損害Vision First及Cosmo名聲,要求《東周刊》及《英文虎報》撤回報導、道歉及賠償,而相關賠償將用作慈善用途,支持Vision First營運。

記者就此事聯絡Vision First及Cosmo的代表律師文浩正。他表示,留意到《東周刊》及《英文虎報》均已刪除相關報導連結,但未曾收到它們任何回覆。如果它們於限期(九月三十日下午四時,今日)前不予回覆,律師會與Cosmo商討進一步行動。

相關連結:
要求遣返難民大聯盟 轉貼自《東周刊》網站的報導大要
《東周刊》報導英文翻譯
Vision First向《東周刊》及《英文虎報》發出的律師信
ISS被轟將求助難民拒諸門外:報導一報導二
Cosmo Beatson專訪
難民可貢獻香港 不會搶港人飯碗

編輯:方鈺鈞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