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明報遭整頓換總編 員工聯署要求解釋

廣告
明報遭整頓換總編 員工聯署要求解釋

廣告

(獨媒特約報導)《明報》昨日(1月6日)宣告撤換現任總編輯劉進圖,香港大馬兩地媒體人均盛傳將由前《南洋商報》總編輯鍾天祥取代之;《明報》編輯部員工隨即於昨晚成立「明報員工關注組」,發起聯署行動要求管理層解釋撤換總編輯的安排,及承諾不會改變編採方針。截至今日下午2時半,關注組已收集了140多個簽名。

不少互聯網上的評論均以「淪陷」形容事件,雖然被撤換的劉進圖曾被指為「梁粉」,甚至有指控說他曾延遲梁振英僭建的報導,但同時卻擔心空降編輯會全面閹割《明報》監察政府的功能。《明報》大股東張曉卿是馬來西亞傳媒大亨,與中共關係密切,是次整頓《明報》編輯部,相信與未來一年的香港形勢有關。


圖片取自文匯報,前右為鍾天祥。

員工聲明要求解釋調動 憂新總編無力阻干預

明報員工關注組今午(1月7日)3時於明報大樓外舉行記者會宣讀聲明,要求管理層派出代表出席員工大會,解釋撤換總編輯的原因,並承諾不會改變日後的編採方針,繼續監察社會。關注組正就聲明收集員工聯署,至今日下午2時半,關注組集得約140個簽名,獲港聞一般組、偵查組、法庭組、政情組、文教組、中國組及星期日副刊全體成員支持。

關注組成員冼韻姬表示,《明報》員工對於消息感到震驚及難以理解,不知道事件是否與過去各間傳媒撤換總編有關。冼韻姬希望盡快收集所有員工的意見及簽名,直接交予管理層;至於若管理層不答應要求,關注組會否有進一步行動,冼韻姬表示未有決定,將會和同事討論。

冼韻姬認為,總編輯除了帶領公司及報導方向,更需要在關鍵時候阻止無形之手的干預。然而,一眾員工對空降的總編輯全無認識,不知道他是否和員工有相近的價值觀,擔心未能阻止無形之手的干預。不過,冼韻姬表示自己於過去半年未有聽過有無形之手出現,更沒有留意到任何撤換總編輯的先兆,不清楚今次事件是否和香港電視發牌事件有關。冼韻姬表示自己以及相熟的同事一定會繼續留守於明報,不會離職。


圖片取自明報員工關注組Facebook專頁

華文媒體大亨張曉卿掌《明報》 內地巨額投資

雖然關注組指未有「無形之手」干預,但《明報》管理層與中共關係密切,是次調動的政治動機始終明顯。

《明報》大股東張曉卿同時是常青集團執行主席,集團近年與中資企業合作,在廣西欽州開發屬國家級發展項目的「中馬產業園區」,首期投資額達18億元人民幣。

張曉卿可謂華文世界的梅鐸,他於馬來西亞控制六家中文報章的其中四家,包括《星洲日報》、《光明日報》、《中國報》及《南洋商報》。面對著這個壟斷的王國,在2006年大馬一群華人青年發起了「黃絲帶行動」作抗議,雖然未能左右大局,但令華人社群意覺到媒體壟斷的問題,越來越多人放棄傳統紙媒,改為上網看新聞。

張曉卿作為華文媒體大亨,當然是共產黨的統戰對像,2007年,大馬旗下嘅星洲互動網就抽起了六四的新聞,再一次引起華人圈嘅不滿。2013年10月中共新領導層習近平訪大馬與首相納吉會面,張曉卿以橋樑之態大談馬中的歷史淵源

《亞洲週刊》編輯部亦染紅

現時張曉卿在香港持有《明報》和《亞洲週刊》,其實早在兩年前,《亞洲週刊》亦曾發生可疑的高層調動,資深特派員江迅突然被升為副總編輯。江迅早年在上海時為中國新聞社記者,後來移民香港,一直與北京關係密切,於行內眾所周知。江迅曾被指是中共黨員,江控告對方誹謗,獲法庭判勝訴。

這次《明報》換總編之勢,與《南華早報》於2011年任命有政協背景的王向偉做總編的勢頭差不多。上任一年,南早的王向偉不單於李旺陽事件自我審查緊跟英文《中國日報》的路線,其後又決定不與屢次獲獎的中國線記者慕亦仁 (Paul Mooney)續約。令人氣結的是,這份報紙竟連續三年獲得全港「公信第一」的招牌,但最近社論卻把解放軍碼頭同解放軍軍營混為一談,連基本常識也搞錯。

張曉卿自1995年掌《明報》以來,雖然未有明顯干涉編輯自主,但其親戚任職明報集團管理層,若出現得罪北京政府的報導,編採人員會被召見「傾計」。

劉進圖護梁不力遭撤換 為來年形勢作整頓

《明報》內部對新的變動非常不安,員工希望管理層派出代表交代撤換編輯的原因,並承諾日後的編採方針不變。不少明報記者均表示會緊守崗位,亦有記者希望阻止空降總編。

據了解,劉進圖被撤換,其中一項罪名是劉於最近半年,沒有阻止刊出對梁振英不利的新聞。商台節目《左右大局》主持李慧玲昨日在節目中指出,《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曾指關於免費電視牌照風波的報導太多。《明報》於10月15日政府宣佈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後,一連9日均以此事件為頭條。

據行內人士觀察,過往新聞批評特區政府並沒有問題,只是批評北京政府時需有所避忌,但今次劉進圖的罪名與批評特首有關,相信是因為未來一年形勢險峻,有政改、佔中等重要本地事件,政府需整頓媒體輿論。

記者:阿藹、劉軒、黎子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