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方鈺鈞

網站編務顧問 網誌

國際

印度媒體遭政界操控

印度媒體遭政界操控
廣告

廣告

諷刺印度媒體的現況(圖:Hill Post

全文連結:保護記者委員會

《明報》撤換總編輯引來本地激烈反彈,若媒體和政商合作過從甚密,將會招致什麼惡性後果?印度的經驗大概可以引以為鑑。今年5月,印度將會舉行全國選舉,但近期局勢發展卻令人關注當地傳媒質量問題。人們傾向相信在政治壓力下,當地媒體不會有獨立的報導。作家兼律師Suhrith Parthasarathy 道:「相比起其他亞洲國家,印度相對有新聞自由。但政治操控下,媒體能否真正有自由,則成為疑問。」

東南亞傳媒監察組織Hoot 分析,印度媒體的幕後老闆的確很難偵查,但明顯發現政黨或與政黨有聯繫的個人對傳媒的影響力正在上升。根據印度英文報章Business Standard 在2012年的報導,超過三分一的新聞頻道由政治人物或相關人士擁有,並把頻道當作宣傳工具,企圖影響當地選舉結果。

Parthasarathy過去數年在跟蹤有政黨背景的媒體,他斷言,「擁有媒體成為印度政黨的必需品」。南印度泰米爾納德(Tamil Nadu)邦的情況尤其明顯。地區政治人物及他們的家族成員創辦電視頻道就是為了政治目的。如2000年開設的Sun TV、Kalaignar TV和 Makkal TV,全部由地方政治家或其家族擁有,專門發放有利該政黨的報導。

60%的傳播頻道的系統電纜同樣由地方政治勢力擁有,系統會攔截不利其政黨的資訊發放。同樣情況不只在米爾維德出現。在北印度的旁遮普(Punjab),首席部長Parkash Singh Badal的家族便擁有三個新聞頻道。那裏的傳播系統同樣會封殺反Badal的新聞故事。

政治勢力同時干涉印刷媒體。太陽集團旗下除電視頻道,亦擁有兩份報紙、數份雜誌。近日,一名政治編輯Hartosh Singh Bal 在英文雜誌Open上批評下任總理熱滿人選,結果被「炒魷」。當地及國際傳媒曾提問Bal 被辭退是否和Open的擁有者或執政黨有關,他回答公司沒並解釋辭退理由。

縱然印度有逾8萬份印刷媒體、接近400個新聞頻道,但傳媒工業正面對大量不確定性,亦無法保証能提供充足的獨立報導。

廣告